忧伤的小蝈蝈

甜甜的尼古丁——观《志明与春娇》

sandi:

“in 55iw !”一句含蓄的“i miss u!”打动了我,因为他们之间的爱情既有成人时代的开放,又饱含少年时代的腼腆。《志明与春娇》告诉我,爱情无关时间,亦无关年龄。“两个人的适配是一种内心感觉,千万别为了满足视觉而忽视内心感觉。”

全片以香港室内全面禁烟为背景展开。这样一来,大公司附近的许多人就在弄堂里聚在一起抽烟聊天,多了个发生爱情的可能性,因为能结识更多的人。此情节很有港味儿,各种人都有——广告公司的,送披萨的,酒店的,茶餐厅的,化妆品店的,一起聊八卦讲笑话,培养起革命友情。杨千嬅延续了其以往的风格,一头紫红的中发衬得她很靓。一直觉得她的气质与郑秀文很像,放得开,蛮风风火火的。就这样,余春娇在这儿遇上了老烟枪张志明。第一次见面,他帮她点烟。我莫名地喜欢这样的场景,一个男人能够承认一个女人的世故。两个抽烟的人在一起,好像距离更近了。

他们的爱情来得太快。从婉转地要电话号码那刻开始,到她离开前男友,同他在一起,不过短短5天。那一晚,春娇提着行李箱,上了他的车。志明帮她提箱子,说哇,这么轻啊。她说是啊,原以为会很重,后来看看这样看看那样,也没什么好带走的。其实,不是没什么好带走的。只是,你不爱他了,就不想带走与他有关的东西。只是,你这一刻爱上了眼前的这个人,就只在意他的感受。这样有一方出轨的爱情总显得不太道德,却也显得真实,毕竟这是恋人分手最多的原因。

春娇有点担心地问志明,你介不介意我比你大?当时我真害怕志明的回答会落入俗套。幸好,他没有。他没有说话,走下车,来到她面前,用手比划一下,说可是我比你高。春娇终于展颜一笑,就是个藏不住事儿的港女形象啊。

在酒店,他只是拥着她,那句“有些事,不用在一个晚上就做完,我们又不赶时间”,恰到好处地撩拨了观众的心弦。契合了这个电影整体的气质——语言上极尽粗俗,骨子里却格外清新纯情。 第二天,他接她电话的时候,长长的一声“喂——”,很宠溺的感觉,这就是新欢吧。可当他听她要转到他的手机网络时,却害怕了。18个月的契约,让他畏惧。她抽他的绿好彩,他又感到压力。这就是长期以来在爱情中沉浮太久的他们对承诺的恐惧,太喜欢玩的感觉,最好每天都新鲜刺激。偶尔的暧昧,偶尔的浪漫,权当是寂寞生活的调剂品。一旦说到未来,他们就迷惑了。可能每一个女人都希望对方许自己一个未来,而每一个男人都厌恶做出对未知的预言。不知是不是每一个男人都不喜欢压力,好像她越想靠近他,他越抗拒,永远都是这样,他们的字典里难道只有“得不到的才是最好的”这句话吗?就这样,他们的感情陷入瓶颈。直到那一晚香港政府发表声明24:00一过香烟税就要增加50%。烟民们就在这晚全力出击囤货。他俩在六个六便利店再次相遇,经敏锐的店员的旁敲侧击,他们在一个塑料袋里重新找到爱。终于,两人决定戒烟,因为都找到了戒烟的理由——余春娇的哮喘。开始吸烟需要个理由,戒烟同样需要理由,大约都是为了爱。

最后一幕,志明带着春娇来到他的公寓,把哈根达斯外带的干冰倒到马桶里。哇,顿时白烟滚滚,哈哈,像不像在天堂上厕所啊。两个人继续没心没肺地大笑。后来,他们提到你为什么喜欢我,实在又是一大笑点。恋爱的阶段最美好,就像影片在这里戛然而止,我无法想象这两人的婚姻生活,有些人,就是适合恋爱,而非结婚。7天,仅仅这么几天,他们由相识到相爱,经历了艳遇、挑逗、暧昧、间接表白、距离、和好,这份爱情很普通却很真实。

我真的好喜欢这部电影。举手投足、把酒言谈间尽是香港文化。香港爱情片中,它真的是一个另类的巅峰,在自然的生活场景里给你最深刻的印象。很多时尚元素,很多真实情节。我一个人看这部电影,一个人捧腹大笑,例如在他们假装韩国人、日本人的时候,又因手机铃声暴露身份落荒而逃;什么“照片是公主,见面成番薯”。这种桥段和语言贯穿整片,令电影永远不会掉入低潮。我也经常像杨千嬅一样偷笑,比如“你约我啊你约我啊……”“神经病”,插科打诨,嬉笑怒骂。阳光下,我们爱在吞云吐雾中……

此片演员选得很精准。余文乐实在是太适合这个角色,根本就是本色出演。若找吴彦祖、谢霆锋,就演不出这种孩子气,他们的戏路和生活已经步入另一个阶段。如果找陈冠希演呢,又找不到闷骚的感觉。而余文乐,演广告公司的张志明,潮,闷骚,聪明,像个大男孩,有点小创意,比较损……同为潮男,余文乐就是有这样的Feel。反正超爱他扶眼镜的动作,有点整蛊的笑容,间或的贫嘴,偶尔的认真……

回到主题,烟,本身就是颓废、消极、孤独的载体。这一群人,在后巷的烟雾缭绕中,吐露的是别人的八卦,燃烧的却是自己的秘密。我相信,每一个爱上抽烟的人,都有自己的心事。为什么会上瘾,恐怕上瘾的不是呛口的烟味,更不是伤身的尼古丁,而是忘不掉的回忆吧。记得余春娇独白时说道“那,我开始抽烟呢,是因为我喜欢的一个人抽烟嘛,他抽骆驼牌,我学的时候,也是一样,后来有一天,他约我吃饭,竟然跟我说他要戒烟,因为她不喜欢他抽烟,那我听了呢,非常不舒服,但为了维持我港女的形象,就说那OK啊,很不错,然后呢,他找到了戒烟的理由,那我没有,就继续抽喽”,听这段话的时候,我笑了,听完后,其实很心酸。以后,要学张志明那样,“那我想你应该喜欢我,所以我才喜欢你的啊”。与很多人不同,我喜欢烟,在看了这部电影后更甚。我觉得,那是一种态度。抽的真的不是烟,是寂寞;呼的也真不是烟,是爱。love in a puff。在烟里绽放的爱情很甜美,在都市里相遇的爱情很清新。有那么一刻,与你在一起,尼古丁的味道都是甜甜的。“我们抽完这支烟,就戒了吧”,“好啊”……

原来,爱情很简单。有时候,觉得张志明这样的男友挺好的。会陪着你把干冰倒进马桶,制造仙境厕所;偶尔来点小创意,把想说的话倒着发信息给你;很认真地告诉你一些真相;拉着你的手躲警察;抿嘴笑;刻薄你一下;开路虎;与你发短信。有余春娇这样的女友也不错,坦白,直接,善良,洒脱,可爱。真的,这样简简单单的,就很好。

那句“in 55iw !”,春娇前男友都发现了,她居然一直以为是乱码,不解其奥妙,终在影片最后成为两人关系的润滑剂。“i miss u!”要比“I love U”动听,你觉得呢?因为,它来得更温情。我爱你仿佛很敷衍,而我想你就更有内容,代表着我此刻正爱你。我想你,含蓄,温暖……

最后,向彭导致敬,鬼才!


Sandi

2011.7.5






评论

热度(191)